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转载大师 • 2020 年 3 月 26 日 pm2:12 • APP 营销 • 阅读 1723
有效地利用 LTV 和CAC数值,不仅仅是为了衡量用户对产品的价值,评估目前的营销效果,更重要的是宏观上为产品的发展提供指导,驱动进步。
LTV(Life Time Value) 生命周期总价值,是指用户终身价值,是公司从用户所有的互动中所得到的全部经济收益的总和。一个用户从注册到卸载,整个生命周期为你带来的全部利润。
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是指用户获取成本,即是你花多少钱获取一个客户。
做产品的新用户获取时,一定要遵循的原则是,获取用户的成本要小于用户给我们带来的价值。
简单来说,在新用户的获取上,要保证一个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给产品带来的价值(LTV)大于获取这个新用户所耗费的成本(CAC),否则获取的用户越多,亏损越严重。即 LTV>CAC ,公式看似简单,却是用户获取的本质约束。
市场普遍认为:
我们可以用 LTV/CAC 的值去判定产品的发展情况,是否有潜力,及时调整营销战略。当然这个指数也不是唯一标准,企业还需要考虑相关营销指标和 KPI。比如,每月收入增长、客户增长和流失等。
LTV=LT * ARPU
其中,LT(Life Time)为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,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使用产品之间的时间段。
ARPU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) 即每用户平均收入。
如上图所示,横坐标为 LT,纵坐标为 ARPU,曲线下方蓝色阴影面积为 LTV 的大小。
举例,某日新增 500 个新用户,之后的第一天这批用户剩余 400 个,留存率为 80%;第二天剩余 300 个,留存率为 60%;则 LT=(500+400+300)/500=2.4 天;或者用第二个公式得出 LT=1+80%+60%=2.4 天。以此类推时间~
综上,将新增用户数假定为 A,第一天后留存数为 A1,第 N 天后留存数为 An;第一天留存率为 R1,第 N 天留存率为 Rn,整理出公式如下:
一般的 APP 接入数据分析平台的话,可以在后台看到具体的留存率数字。后面就以某一个月的数据来算,下图为一个月的具体数据:
将数据复制粘贴到 excel 中,做函数分析
用上面的数据【插入 - 图表 - 散点图】,图表如上图所示,右键【添加趋势线】
在【趋势线选项】中,有指数、线性、对数、多项式、幂、移动平均多个选项,大家比对自己的数据点,选择一条拟合程度最好的,我一般都是选择【对数】。
最下面勾选【显示公式】和【显示 R 平方值】,R² 代表拟合度,R² 越接近 1 说明拟合度越高。
所以 LT 的函数为【y = -0.096ln(x) + 0.5347】,对于需要超过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留存率数据的,都可以代入函数得到。
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知道,我们要求的 LT 其实就是留存率之和,即图下蓝色区域面积
方法一:
数学好的朋友可以运用定积分计算函数【y = -0.096ln(x) + 0.5347】下方的面积。
方法二:
因为对定积分不太熟悉,我使用的是 excel 简单求和法,就简单把自己需要的数据用公式求值,如下图所示:
最终 excel 求和得到数据 8.87,所以在我选择的一个月时间 LT 平均生命周期为9.87 天。
ARPU 值是有时间属性的,你可以讲日 ARPU、月 ARPU 等。这里我依然选用一个月的数据。
根据财务提供的收入数据和后台的月活数据,求得 ARPU 值为 0.5 元 / 月。因为我的产品属于工具类,整体数值偏低,大家还是以自己的数据为准。
综上,我们求得 LT=9.87 天,ARPU=0.5 元 / 月,这里常见的一个错误时,很多会粗心不看单位,一个是天,一个是月,我们在算 LTV 时,要记得单位统一。
LTV=9.87*(0.5/31)=0.16 元
很多人介绍 CAC 的计算时,都会一笔带过,其实 CAC 的计算也有很多注意点。
首先计算公式为:
其中市场总花费包括推广渠道费用、营销和销售费用,还包括相关运营、市场工作人员的人力成本。一般公司财务都可以提供相关数据。
另外需要提醒的是,这里的 CAC 是个平均值。在市场推广时,很多公司可能会使用多个渠道,每个渠道的 CAC 都不同,可以分开计算作优化。
用户新增数很多人会存在误区,直接在数据后台使用日新增数据,没有区别自然增长和渠道推广增长。
那么如何区分自己产品的自然增长和渠道推广增长的用户数呢?
首先,具体数据方面我仍然参考 APP 数据平台数据,在 APP 分析中有一个【渠道列表】可以看到每个渠道用户每日新增数量,和市场沟通确认打榜时间和具体渠道,当然友盟的折线图也可以看出前后的差异。
因为我们的产品每月一次 ASO 优化,所以我一般选择渠道推广前 10 天和推广中 10 天的数据差值,作为市场新增用户的数量。如果存在一个月多次优化,则可根据实际情况,估算出新增数。
此外若存在地推等其他渠道的推广,可以请技术做渠道标,带上参数,方便后期的数据整理。
以上不足之处,欢迎指正~
本文由 @鱼目小师妹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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转载大师 • 2020 年 3 月 26 日 pm2:12 • APP 营销 • 阅读 1723
一、LTV 和 CAC 的定义
LTV(Life Time Value) 生命周期总价值,是指用户终身价值,是公司从用户所有的互动中所得到的全部经济收益的总和。一个用户从注册到卸载,整个生命周期为你带来的全部利润。
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是指用户获取成本,即是你花多少钱获取一个客户。
二、计算 LTV 和 CAC 的意义
做产品的新用户获取时,一定要遵循的原则是,获取用户的成本要小于用户给我们带来的价值。
简单来说,在新用户的获取上,要保证一个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给产品带来的价值(LTV)大于获取这个新用户所耗费的成本(CAC),否则获取的用户越多,亏损越严重。即 LTV>CAC ,公式看似简单,却是用户获取的本质约束。
市场普遍认为:
我们可以用 LTV/CAC 的值去判定产品的发展情况,是否有潜力,及时调整营销战略。当然这个指数也不是唯一标准,企业还需要考虑相关营销指标和 KPI。比如,每月收入增长、客户增长和流失等。
三、LTV 的计算
LTV=LT * ARPU
其中,LT(Life Time)为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,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使用产品之间的时间段。
ARPU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) 即每用户平均收入。
如上图所示,横坐标为 LT,纵坐标为 ARPU,曲线下方蓝色阴影面积为 LTV 的大小。
1. LT 的计算公式
举例,某日新增 500 个新用户,之后的第一天这批用户剩余 400 个,留存率为 80%;第二天剩余 300 个,留存率为 60%;则 LT=(500+400+300)/500=2.4 天;或者用第二个公式得出 LT=1+80%+60%=2.4 天。以此类推时间~
综上,将新增用户数假定为 A,第一天后留存数为 A1,第 N 天后留存数为 An;第一天留存率为 R1,第 N 天留存率为 Rn,整理出公式如下:
2. LT 的具体案例计算
一般的 APP 接入数据分析平台的话,可以在后台看到具体的留存率数字。后面就以某一个月的数据来算,下图为一个月的具体数据:
将数据复制粘贴到 excel 中,做函数分析
用上面的数据【插入 - 图表 - 散点图】,图表如上图所示,右键【添加趋势线】
在【趋势线选项】中,有指数、线性、对数、多项式、幂、移动平均多个选项,大家比对自己的数据点,选择一条拟合程度最好的,我一般都是选择【对数】。
最下面勾选【显示公式】和【显示 R 平方值】,R² 代表拟合度,R² 越接近 1 说明拟合度越高。
所以 LT 的函数为【y = -0.096ln(x) + 0.5347】,对于需要超过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留存率数据的,都可以代入函数得到。
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知道,我们要求的 LT 其实就是留存率之和,即图下蓝色区域面积
方法一:
数学好的朋友可以运用定积分计算函数【y = -0.096ln(x) + 0.5347】下方的面积。
方法二:
因为对定积分不太熟悉,我使用的是 excel 简单求和法,就简单把自己需要的数据用公式求值,如下图所示:
最终 excel 求和得到数据 8.87,所以在我选择的一个月时间 LT 平均生命周期为9.87 天。
3. ARPU 的计算
ARPU 值是有时间属性的,你可以讲日 ARPU、月 ARPU 等。这里我依然选用一个月的数据。
根据财务提供的收入数据和后台的月活数据,求得 ARPU 值为 0.5 元 / 月。因为我的产品属于工具类,整体数值偏低,大家还是以自己的数据为准。
4. LTV 的计算
综上,我们求得 LT=9.87 天,ARPU=0.5 元 / 月,这里常见的一个错误时,很多会粗心不看单位,一个是天,一个是月,我们在算 LTV 时,要记得单位统一。
LTV=9.87*(0.5/31)=0.16 元
四、CAC 的计算
很多人介绍 CAC 的计算时,都会一笔带过,其实 CAC 的计算也有很多注意点。
首先计算公式为:
其中市场总花费包括推广渠道费用、营销和销售费用,还包括相关运营、市场工作人员的人力成本。一般公司财务都可以提供相关数据。
另外需要提醒的是,这里的 CAC 是个平均值。在市场推广时,很多公司可能会使用多个渠道,每个渠道的 CAC 都不同,可以分开计算作优化。
用户新增数很多人会存在误区,直接在数据后台使用日新增数据,没有区别自然增长和渠道推广增长。
那么如何区分自己产品的自然增长和渠道推广增长的用户数呢?
首先,具体数据方面我仍然参考 APP 数据平台数据,在 APP 分析中有一个【渠道列表】可以看到每个渠道用户每日新增数量,和市场沟通确认打榜时间和具体渠道,当然友盟的折线图也可以看出前后的差异。
因为我们的产品每月一次 ASO 优化,所以我一般选择渠道推广前 10 天和推广中 10 天的数据差值,作为市场新增用户的数量。如果存在一个月多次优化,则可根据实际情况,估算出新增数。
此外若存在地推等其他渠道的推广,可以请技术做渠道标,带上参数,方便后期的数据整理。
以上不足之处,欢迎指正~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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